玄璃

知心人

  你我皆不过是戏子,在人生的大戏上钩筹交错,就连台词也不过虚假为冥。

  这个公子喜欢《钗头凤》,那个娘子喜欢《阿房宫》。饰过步卒至将领,卸下小生唱老生。一曲唱罢又一曲,台下客已新旧更。

  不同的妆演给不同的客看,或严肃,或低沉,或嬉笑,或更动人。浓妆在脸上抹了又抹。到最后才发现妆容已然成了面容。而饱受风霜的心仍旧不知道什么是真诚。

 公子真是说笑,这样的世界哪有什么真情实意。今儿个给赵公子唱《绿蚁》,明个给宋小娘子诉《上邪》。大家不过都是人间的苦命人,我也只是演个蹩脚的依靠。

  什么?您问我?我明个是娥皇,今个是湘君,我谁都可以是,只要您给钱置办个行头,我今个就能给你演一场大戏。

我可以是你的好友,可以是你的爱人。

  等等,容我换个妆,韩公子觉得这个如何?西域的白乳是否白了三分?噗嗤,说来好笑,王公子前些天来找我唱《奔月》。黑幕里探出我,他人都呆住了,您说好笑不好笑。

  您想听《贵妃醉酒》?自然可以,我给你涂个鹅黄,抹个胭脂,戴上白绫,唱罢醉酒便马嵬坡见,您听“息壤生生,谁当逝水,东流无终。”多美的词儿啊!也不知道我这妆能被这逝水洗掉不能?您看我抿唇一笑,是不是比张小娘子还让人心动?

 可惜啊,可惜。韩公子,你怎知坐在你身侧的不过皮相,不过妆容。扮人之极可是轻松的紧呀,你看那脂粉便是我的脸容了。我今天是您的子期,改明个又难免不是您的伯牙。

 您说我还是自己么?罢了,您饮酒今儿个我给您钱。改明个给咱题诗就说:“叶小公子千人千面却无一心,但未有悔意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5)